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看守所:回首頁

:::

陶藝、瓷繪、烘焙食品作業流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3
  • 資料點閱次數:2229

陶藝技能訓練班

本所自93年啟開辦陶藝技能訓練班至今,並多方延聘具有陶藝相關專長或製作經驗之專家或企業主蒞所交授實用陶器及藝品之製作,並且融入現代 的流行趨勢。結訓後表現優良之收容人,轉配業至自營作業工場,運用技能訓練技術之累積藉以提升本所自營作業產品之品質並強化作業與技能訓練之 連貫性。課程內容從對陶藝的基本認識開始,接著是簡易構圖、壓模拉坏、修坯雕塑到上釉燒窯等,以培養收容人勤勞敬業精神及提升藝術氣息,俾使日後重返社會時,能適應社會生活。目前陶藝技訓教授是由本所外聘具有陶藝專長黃鼎鈞老師入所教授,藉由新一代陶藝工作者發揮其專長教導收容人基本陶藝技術外,更融入各種技法創意製作陶瓷製品,以跳脫傳統陶藝創造新思維之陶瓷藝術。

 

瓷繪技能訓練班 

持續的開創具有獨特性之技能訓練以期能立於全國矯正機關之首一直是本所努力之目標,並授以收容人相關技能技術使日後回歸社會後具備基礎之謀 生能力,進而達到矯正教育之終極目標。本所於1057月引進並開設"瓷器繪畫"技能訓練班,並聘請瓷器彩繪專家徐瑞芬老師入所教授。在歐洲 世界瓷繪藝術是一上流社會階層的產物,多數的瓷繪瓷器也多屬於皇室專用之食器,即便在一般民間瓷繪瓷器亦屬於高單價器皿。代表著瓷器彩繪不僅 具專業性也具有獨一無二之特性,亦可與本所之陶藝作業相互結合,使陶藝藝術得以推向更高境界。徐老師在長年於國外學藝後認為,瓷繪藝術不應只存在於金字塔頂端而是應被大家所能輕易地接近它並且欣賞。矯正機關收容人在社會上大多屬於弱勢的一群,如能授以收容人該項技能除了一方面能陶 冶身心,另一方面也得以學習謀生技術。而今本所瓷繪技訓在徐老師種下啟蒙的種子之後,目前由其得意門生蔡淑靜老師延續拓展瓷繪藝術在矯正機關裡發展及深耕,持續地為本所培養瓷繪藝術之人才。

 

烘焙食品技訓班

 為使收容人在所能習得一技之長,俾出所後易於就業參加生產,充分利用人力資源,減少再犯及安定社會之目的。本所烘焙食品技能訓練班長期聘請業界烘焙老師入所教授蛋捲、麵包、吐司、月餅等製作技術,學員於結訓之後轉入本所自營烘焙食品科從事實際生產工作,不僅於服刑中可靠己之力賺取生活費之外,多數人並能寄錢回家貼補家用。107年開始,本所為發展「一監一特色商品」特聘請網路上知名貝果老師入所教授「貝果」之製作。從技能訓練課程的研發、試做到成品正式上市,發展至今已開發出將近20種不同口味之貝果。如今貝果訂單滿滿,貝果已然成為臺南看守所的特色商品。而從烘焙技訓班淬鍊而出之學員不僅重新獲得肯定與自信,更謀得一份出所後的就業技能。

 

 

回頁首